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简介

高晓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

高晓东 

  



男,流行病学硕士。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现就职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
社会兼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分会委员兼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洁净装备工程分会医院感染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消毒产业分会院感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医院感染防控分会常委、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医护人员职业卫生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内镜感染控制与管理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卫计委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计委卫生监督所政风监督员、上海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上海市院内感染质控中心秘书,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和疾病监测杂志编委、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审稿专家。
主要从事医院感染的相关工作,承担了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中华医院感染基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课题,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九五攻关项目、十二五重大攻关项目、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等国家省市级及国际课题。多次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委专家参与医院感染相关督查工作;并受国家院感质控中心委托多次负责全国调研及调查工作的表格制定、数据采集及统计分析工作。
2007年与胡必杰教授一起创办了目前国内医院感染最大的专业论坛——上海国际医院感染控制论坛(www.sific.com.cn),为广大医院感染相关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目前会员已近15万。2015年联合创办了“SIFIC感染官微”,目前关注量已经超过30万,成为国内引领感控发展的风向标。2012年起组织了医院感染领域全国最大的学术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学术年会暨上海国际医院感染控制论坛,参会人数达4700人;另外还组织了微生物在医院感染和抗菌药物应用中的作用、医院感染与医院流行病学、感控医师研修项目等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及国际学术会议;每年在全国多个学术年会及继续教育培训班上进行授课,牵头推动了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医院感染研究生选修课。
参与了3项国家卫计委医院感染标委会立项的医院感染相关标准编写工作且已发布。2018年荣获美国医疗保健流行病学学会国际大使荣誉(SHEA 2018 International Ambassador)。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先后发表30篇论著,SCI 4篇;主编了10本,副主编2本专著并参编多部。